前言:膀胱好像在跳舞一樣,而且是沒有節奏那種。常常這樣抽一下抽一下,不知道哪一下,尿會漏出來…

 

 

    欣欣是兩個孩子的媽,年輕的時候上廁所就很頻繁,那時就常被同學笑過膀胱無力。當時她也不以為意, 但是在有了兩個寶貝以後,生活更加的忙碌,工作與家庭兩頭燒的狀況下,多年的頻尿狀況好像越來越嚴重,最近還會因為莫名的尿急感以後就有滲尿的情形,儘管她減少喝水,更加頻繁的上廁所,情況卻沒有改善。

 

    欣欣感覺她的膀胱就像在跳舞一樣,而且是沒有節奏那種。常常這樣抽一下抽一下,不知道哪一下,尿會漏出來…

 

    欣欣鼓起勇氣到泌尿科就診,經過檢查,欣欣是膀胱過動症。
 

膀胱過動症:

頻尿,急尿,可能合併有急迫性尿失禁。

 

日間解尿8次以上,夜間兩次以上,就稱為頻尿。

膀胱過動症,是排除其他可能造成相同疾病後的診斷。

 

膀胱過動症,是一個很惱人的疾病。因為經常要注意廁所在哪裡,有時候要擔心漏尿的溼答答,味道被旁人發現的尷尬,讓很多患者因此減少外出,也變得不喜歡人際交往。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需要行為治療,藥物治療,及局部電波和磁波治療多方面進行。

 

膀胱過動症基本的是要行為治療與生活方式的調整。

行為治療.jpg

 

    盡量避免一次喝進大量的水分,建議一個小時水分50-100cc。也要避免飲用與食用有利尿效果的飲品跟水果。最後是膀胱訓練,每次急尿的感覺,可以嘗試多等待10-15分鐘來做膀胱訓練。真的非常尿急的狀況下,可以嘗試凱格爾運動(提肛運動),讓骨盆腔的肌肉進行快速的收縮放鬆15-20次。

 

凱格爾運動請參考:http://drpee.pixnet.net/blog/post/256600999

 

即便在這樣的狀況下,欣欣覺得還是沒有辦法達到很好的效果。所以開始合併使用了多種對抗膀胱過動症的藥物。

藥物治療.jpg

 

  藥物種類大致上分為抗膽鹼藥物及β3腎上腺素受體促效劑,以及其他作用類的如用來控制夜尿的三環抗鬱劑等等。

(ps上面圖片沒有列出的藥品樣貌不代表您正服用的藥物不是治療膀胱過動症的唷! 藥物百百種,每家都有些不一樣,所以依據藥名作判斷還是最準確的)。

  

   因為欣欣覺得藥物效果雖然有改善,但是還沒有達到緩解的目標,所以又加上了磁波椅與局部電刺激的治療。

電波與磁波的治療.jpg

 

 這樣的合併治療,症狀好好壞壞,而欣欣最在意的急尿感來時會漏尿的問題,緩解的效果不太明顯。前前後後歷經了兩三年的治療,欣欣已經都快要放棄了。

 欣欣到底還有甚麼方法可以試試呢?

請繼續收看  我的膀胱在跳舞_膀胱過動症 (下)

<不是吊胃口,是文章太長要分段,一招後還有一招的Dr. P>

arrow
arrow

    泌尿女醫林佩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