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欣欣為了頻尿的問題,試過了各種藥物,連最新的膀胱過動症用藥”β3腎上腺素受體促效劑”,還有電刺激治療,磁波椅治療也都用過了,都無法解決這個困擾,還有其他方法嗎?

 

    在進行一段時間的治療後,欣欣覺得症狀仍舊很困擾,醫師就請她重新填了一張解尿日誌。

解尿日誌的填寫請參考 http://drpee.pixnet.net/blog/post/252631924

 

voiding diary.jpg

 

可以發現欣欣已經非常小心的控制飲水,但依舊不分日夜的頻尿。每次解尿量都不大,急尿感尾隨終日。急的時候滲尿一天嚴重的時候會到5次。換作是你我,大概也都覺得非常困擾。

 

    於是醫師檢附了相關資料,為欣欣向健保局申請了肉毒桿菌素,以作為膀胱內注射的用藥。

 

肉毒桿菌素可緩解逼尿肌不自主的收縮所造成的急尿症狀

 

     由於膀胱過動症緣由於膀胱的肌肉;稱作逼尿肌;不自主的收縮,逼尿肌的收縮會誘發急尿的感覺,甚至於真的解尿出來(急迫性尿失禁)。而肉毒桿菌素的作用簡單說就是讓肌肉不收縮,藉由肉毒桿菌素注射後作用在膀胱的逼尿肌上,放鬆逼尿肌,就可以緩解因為逼尿肌不自主收縮產生的急尿和急迫性尿失禁的症狀。

 

膀胱內注射肉毒桿菌素.jpg

 

肉毒桿菌素的注射主要透過膀胱內視鏡以及內視鏡注射針頭,將肉毒桿菌素均勻注射在膀胱黏膜下(約20-30個注射點),透過擴散的作用分布到整個膀胱的逼尿肌。

 

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的併發症在可控制的範圍內

 

    聰明的你一定想到,如果肉毒桿菌素可以讓逼尿肌完全不收縮,那會不會真的逼不出尿,變成尿不出來(尿滯留)呢? 不錯,的確是有這樣的風險。但是機率很少,加上”膀胱過動症”所需要注射的劑量相對較低,臨床上真的完全解不出來的個案極少。


    那還有甚麼可能的風險呢?作些簡單的聯想:


* 注射針的傷口 

   有傷口就有可能流血 
   
à 但是針孔很小,所以即便出血,出血量也不多。

* 膀胱內視鏡經過尿道進入到膀胱操作:

   器械進出尿道可能造成破皮使得解尿疼痛,也有可能帶入細菌,造成感染
   
à 手術的過程都是在無菌中進行,感染的機率不高。若是發生泌尿道感染,可以抗生素(殺掉細菌的藥物)治療。解尿疼痛的部分,在術後幾日會使用口服藥物控制。

 

    欣欣在接受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手術後約10天開始藥效漸漸明顯,急迫性尿失禁的次數下降到一週2-3次,而且漏尿的量變成幾滴而已。終於達到欣欣想要的目標,找回自己膀胱的控制權。

 

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的效果可維持3至9個月

那麼,聰明的你肯定又想要問,是一針即永久嗎?

不是的,肉毒桿菌素不是鑽石,無法一針永流傳。但相對於口服藥物,可維持的時間較長,看個人反應,一般效果可以維持3至9個月。

 

肉毒桿菌素使用在膀胱注射治療膀胱過動症是屬於健保事前審查的藥物

一定會有人非常關心價格的問題,因為外面的肉毒桿菌素那麼貴,一單位一單位算錢的,那這樣的手術是不是所費不貲呢?

在膀胱過動症的治療上,肉毒桿菌素注射屬於第三線的治療。雖然藥費較高,但若符合條件,檢附相關資料送健保局審核,審核通過的話,健保將會負擔藥費。

 

  如果您或您的親友有這樣的困擾,不妨向相關專科醫師詢問這樣的治療方式唷!

 

< Dr. P關心您的膀胱不過勞!>

arrow
arrow

    泌尿女醫林佩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