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阿如昨天看完醫生回來,就很認真在寫功課。問她寫甚麼,她都說醫生叫她寫日記啦! 寫日記不是小學生的暑假作業嗎? (還是現在小學生也不寫日記了?)

 

 

阿如一直被頻尿跟夜尿困擾,輾轉看了許多醫師,跟醫師之間的對談一直處在雞同鴨講的階段,有些醫師說她是膀胱過動症,有些醫師說她是自律神經失調,太緊張,吃藥一陣子,感覺沒有明顯的改善。昨天到了Dr. P 門診,簡單談了一下,醫師就請她回家寫功課。

 

因為阿如一直說著有時候一直尿,有時候可以三小時不尿;有時候尿很多,有時候就比較少 。(OS: 誰不是這樣呢?)

症狀無法全兜在一起,甚至有些自相矛盾的說法,所以Dr. P 請她回家,就好像記帳那樣,把自已一整天喝的水量,跟每次尿尿的時間,尿尿的量,鉅細靡遺的記錄下來,說這是解尿日誌。(OS: 大概跟記流水帳差不多)

 

026 解尿日誌填法.jpg

 

日記已經把一天24小時的時間表列在圖中,回家阿如只要像填空格一樣把數據填進去。

 

紀錄需要兩個量杯,一個用來記錄喝水的量,一個用來記錄尿尿的量。只要有刻度就行。

 

寫解尿日誌時,有喝液體的東西都儘量記錄下來,包括湯、飲品等。尿尿則是分次紀錄,例如一個小時尿了兩次,就應該有兩個數字在上面。

 

如果有其他症狀,像是常常覺得尿很急,急到感覺要尿出來。就會在"急尿"的空格裡打勾。如果有漏尿的情況,就需要在"漏尿"的空格裡打勾。

 

最後再把一整天喝水的量跟尿尿的量加總起來。

記下睡覺的時間(就寢與起床時間)。

 

再把功課交回給醫師就可以了。一般解尿日誌是3~5天不等。紀錄的越完全,醫師就能更精準的抓到您的病症。

 

接著我們來一起了解一下阿如的日誌(選取一天說明):

 

027 阿如解尿日誌.jpg

 

像阿如的狀況,可以算是正常的。

 

因為阿如的飲水量充足 (或超過她需要的量),一天可以到3000毫升,但排出的尿量約2690毫升。每2-3小時小便一次,每次解尿量都有200毫升以上,膀胱容量也很正常。有急尿感的時候,的確膀胱也是滿漲的狀態。

(正常膀胱容量可以到500ml左右,一般尿很急想尿的時候大概都是200-400cc。)

 

阿如問了:

“為什麼水一喝下去,就馬上想尿?”

 (這也算是門診中 詢問率Top 20 的問題之一了。)

 

Dr. P:

“你看看解尿日誌,早上第一杯紅茶喝下去,並沒有馬上尿不是嗎?  因為你喝水很夠,等到身體的水分足夠了,就會開始把過多的水分排出來,加上紅茶又利尿,所以在中午過後,喝水量已經達到一千,而妳又一直喝水的情況下,身體就會不斷地將“舊的””過多的”水分排出,才會每個小時要尿一次。”

 

阿如:

“可是我同事都不用一直尿,她一整天只尿一次,還說我身體有病,叫我趕快看醫生。”

(有一種病叫"你同事覺得你有病"?)

 

Dr. P: 

“你同事喝水量跟你一樣多嗎? 還是他有跟你一樣瘦,只有42公斤嗎? ”

 

阿如:

“我不知道ㄟ…”

 

Dr. P:

“一天尿一次才是不正常的,你就這樣回去跟她說吧! 人的水量根據病況、體型、天氣、環境、以及活動量等等有很大的差異。基本上,喝水量只要可以維持2-3小時上一次廁所,一次200-500cc左右,尿色呈現淡淡的黃色,就是水分很足夠了!

 

阿如:

“可是我的尿都清清像水一樣…”

 

Dr. P:

“其實妳水份不用喝這麼多。 而且頻尿的變化,自己跟自己比就可以了,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

 

小如:

“那關於晚上頻尿呢? 我也要起來尿一兩次~“

 

Dr. P:

“ 到睡覺前都還在喝水,半夜起來尿尿是無可避免的囉! 而且嚴格來說,妳不算夜尿唷! 夜尿是指睡著了,到起床這期間,因為尿意醒過來上廁所,睡著前去尿跟賴床的都不算唷!“

 

028 夜尿講解.jpg

 

小如:

“那我就放心了!”

 

Dr. P:

“回家調整一下喝水的習慣就好囉! 下次如果還有問題,也可以先寫好功課帶來討論唷!”

 

喝水建議也可以參考:

泌尿科咒語系列 <多喝水,不要憋尿>
http://drpee.pixnet.net/blog/post/173530571

 

<蠻想看學生回家功課寫解尿日誌的Dr. P>

 

arrow
arrow

    泌尿女醫林佩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