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涂阿嬤在中秋節後,吃了太多月餅和柚子,突然性情大變,變得大門不出二門不邁,誰也不能把阿嬤叫來囉! 到底是花生什麼事呢?

 

 

涂阿嬤80多歲了,已經糖尿病很多年。平常喜歡自由自在,所以關於糖尿病的控制也是很隨性!  前兩天中秋過節,月餅、柚子吃多了,突然覺得肚子很脹(),怎樣都尿不出來,逼得全身冒冷汗,家人這才緊急的把阿嬤送急診,是高血糖合併急性尿滯留,最後只好插了導尿管,導出來的尿一下子就把尿袋給裝了大半包 (大尿袋裝滿是2000cc)
 

阿嬤從來也沒因為糖尿病不出門過,裝了導尿管之後,簡直變了一個人,躲在房間大門不出,二門不邁,跟古早時代的黃花大閨女一樣! 聽到要到泌尿科回診,更是差點連門診都不肯回來。家屬再三地保證幫阿嬤找一個女醫師,阿嬤這才勉強地答應。
 

一到了門診,阿嬤二話不說只重複著,

 

我要拔尿管!我要拔尿管!我要拔尿管!…..” (無限迴圈)

 

  完全聽不下任何解釋的阿嬤,結果拔了尿管還是尿不出來,折騰了一下午,肚子又漲得跟顆西瓜一樣大了! 家屬勸的勸,罵的罵,阿嬤說怎樣就是不肯再把尿管裝回去!

 

我就是不要帶尿袋! 見笑死!

 

事有蹊竅,抓緊重點往下問~

 

若是唔免掛尿袋,哩甘願意放尿管擱乎膀胱休息幾天?

   (如果不用掛著尿袋,你是否願意再多放尿管幾天讓膀胱休息一下呢?)

 

這時候,聽到可以不用帶尿,涂阿嬤終於肯冷靜聽一聽醫師的忠告了!

 

糖尿病經常會因為血糖太高影響各個器官,大家比較常聽到的是糖尿病的視網膜病變 (看不到),腎病變 (腎衰竭,洗腎),神經病變 (手腳末端麻麻柴柴)。比較少知道糖尿病也會造成膀胱收縮力低下,也就是俗稱的膀胱無力,造成解尿困難或是尿滯留-->就是尿不出來。如果是急性發作,許多患者在控制好血糖後,膀胱收縮力可以部份或全部恢復,不一定要長期使用尿管。但是若在急性發作期放任不管,讓膀胱漲到彈性疲乏,就像拉鬆的彈簧再也縮不回來一樣,膀胱會鬆垮垮得沒有收縮力,感覺到膀胱漲滿尿的也因為膀胱沒力尿不出來,可能就需要長期導尿了。更糟糕的是,放任著不治療,最終會因此尿路感染變成敗血症,或更加速腎病變,長此以久有洗腎之虞。

 

老人家只是不想被街坊鄰居發現她裝了尿袋,老一輩的人非常害怕成為街頭巷尾議論紛紛的主角,所以一定不能被發現裝了尿管,而不是不願意配合治療。如果有可以免除尿袋的方式,一定是能讓老人家配合度更高一點。

 

依照涂阿嬤的狀況,可以考慮使用尿管閥

 

介紹尿管閥之前,大家得先知道尿管如何裝在體內。

 

019尿管置放示意圖.jpg

 

尿管是個空心的無菌塑膠管,一般短暫使用的是一個星期需更換一次的塑膠製黃色尿管。有時候會看到透明管路的尿管,則是可以一個月更換一次的矽膠尿管。尿管放進膀胱後,會從分叉頭其中有顏色標記的一端(圖中B)使用空針打入無菌蒸餾水,將膀胱端的水球打漲,如此便能利用水球讓尿管固定在膀胱裡不會掉出來。而分叉頭的另一空心端(圖中A)則是尿液引流出來的管腔,一般接上尿袋,利用高低差的原理就可以引流膀胱的尿液。

 

020尿管閥_尿管塞_尿袋比較圖.jpg

 

尿管閥 (上圖左) 是一個像塞子的東西,但是比塞子好用。

以往也有病人使用尿管塞 (上圖中),但當膀胱漲滿尿的時候,再把塞子拿掉將尿排出,但一般尿管塞為了不脫落經常做得很難拔除。在每次解尿一直重覆拿下塞回去的動作,如果消毒不好,也容易造成管路的無菌被破壞造成感染。另一個壞處就是膀胱太漲的時候,這個尿管塞子經常會因此自行脫落 (有點像是吃太飽褲頭鈕扣彈開的概念),經常讓病人無預警的尿流滿地,然後就淚流滿面,十分尷尬。以往尿管塞子,都是附贈在矽膠尿管組中,現況在台灣倒是不容易單獨買到尿管塞。

 

尿管閥的樣子跟尿管塞類似,但是經過設計可以一鍵操作,單向排尿使用過的經驗是:1. 容易裝卸但不會因為膀胱漲尿壓力變大滑脫 (好塞好拔但是膀胱漲時不會噴出來);2. 膀胱漲尿時不用拆卸尿管閥,只要將開關往後推,尿液即可排出。(見下圖)

 

021尿管閥使用說明.jpg

 

只要大拇指有力氣,就可以操作這個尿管閥。所以對於裝置尿管,但是行動自如或仍需要出外工作的病友,不再需要擔心尿袋容易被拉扯到造成尿道口裂傷,或是固定不好造成尿液流動不順暢。唯一壞處,大概就是健保不給付,單一個價錢台幣1500元左右。雖然是自費,不過這個尿管閥可以重複使用,如果是長期使用尿管的患者,可以酒精或滾水消毒後重覆使用。長期使用者,一般建議購買兩個替換使用,每3-6個月視尿管閥情形更換新品。

 

涂阿嬤的狀況,屬於膀胱尚可以儲尿,但是感覺跟收縮力都不好。所以換上尿管閥後,每2-3小時還是要提醒涂阿嬤去廁所排空尿液。如果放任涂阿嬤自己感覺膀胱漲,有可能又漲過頭了。(這很重要,如果不遵從醫囑,或失智症這類不能自己控制的病友,就不適合使用尿管閥。)

 

過了兩週的尿管置放及反覆解尿練習,合併血糖的控制,涂阿嬤終於又可以脫離尿管了。只是因為尿液排空的不完全,還是建議定期在泌尿科追蹤。經過這一回震撼教育,涂阿嬤控制血糖及泌尿科定期回診追蹤膀胱排尿狀況再也不敢隨性了! 現在,叫涂阿嬤來,阿嬤就真的會來歐! 

 

很多PS.

1.月餅,柚子熱量都高,有糖尿病的患者食用上更應該注意份量!

2.不是每個放尿管的病人都適用尿管閥,像是膀胱不自主收縮多,或是膀胱容量小儲尿效果不佳的病友,就不適合尿管閥。使用前,請先詢問您的泌尿科醫師。

3.本文圖一中的手繪圖均出自
http://healthonline.washington.edu/document/health_online/pdf/
How_Change_Foley_Catheter.pdf
有興趣閱讀原文了解如何照護尿管的朋友,也可以參考。
改日,再來聊聊尿管照護的大小事! 

 

<ㄟ呷ㄟ棒加ㄟ舒適,Dr. P關心您的排尿健康! >

arrow
arrow

    泌尿女醫林佩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